李松大使出席外空委法律小组委第62届会议并会见会议主席

2023-03-23 02:51

3月22日,李松大使出席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法律小组委第62届会议,代表中方作一般性发言,并在会前会见法律小组委第62届会议主席、南非航天理事会副主席马加加。

李大使在发言中表示,人类探索与和平利用外空活动不断取得新进展,外空国际秩序日益面临新课题,各国需要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精神,共同努力合作应对。中方呼吁成员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外空委主平台地位,遵守以1967年《外空条约》为基石的外空法,善意履行国际合作义务,不断加强空间法能力建设,特别是努力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航天国家参与制定和落实外空国际规则的能力。

李大使强调,现行外空法主要诞生于外空委,法律小组委在制定外空国际规则方面有丰富经验和成功实践,其作用应继续得到发挥和加强。中方支持法律小组委框架下空间资源活动法律问题工作组的工作,期待有关讨论有助于厘清空间资源活动方面的法律规则,确保外空法的统一普遍适用。

在会见马加加时,李大使强调,外空委及其两个小组委长期以来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不断完善外空国际治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外空国际治理的新课题、新挑战,各国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外空国际秩序,特别是支持外空委及两个小组委发挥主平台作用。当前,维也纳联合国平台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包括法律小组委框架下正在进行十分重要的外空活动规则谈判进程。中方愿同主席、秘书处及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继续深入参与这些重要进程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马加加表示,欢迎李大使履新。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也是航天活动大国,长期以来是外空委和法律小组委工作的重要参与方和贡献者。外空委及其法律小组委在促进成员国遵守各项外空条约和原则、宣言,以及合作应对空间资源利用、空间碎片、空间交通管理等方面承担重要职责,期待中方继续积极参与并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