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真正多边主义,捍卫核不扩散机制

2023-03-09 23:00

——李松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月理事会上

关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的发言

202339,维也纳)

主席先生,

关于美英澳(AUKUS)核潜艇合作,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严正立场。三国合作构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反对。我们敦促美英澳三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当前,AUKUS核潜艇合作处于关键节点,美英澳即将宣布具体合作方案。AUKUS核潜艇合作的本质是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和NPT存约国,出于众所周知的狭隘地缘政治和战略安全目的,向澳大利亚这个西方军事盟国和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数以吨计的武器级高浓铀。中方认为,三国此举是教科书级别的核扩散案例,是对NPT目标和原则的公然违反(runs against the object and purpose of the NPT) ,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现行保障监督体系和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构成严峻挑战,遗患无穷。

AUKUS国家声称,AUKUS核潜艇合作对地区安全的影响、及其涉及的多方面军事能力问题,超出了IAEA授权范畴,不能进行讨论,这是毫无道理的。AUKUS核潜艇合作显然不是一项岁月静好、人畜无害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必须放在对国际和地区安全的消极影响,以及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有效性这样的大背景下予以审视。无论AUKUS国家愿意不愿意、允许不允许,这些因素都会萦绕在NPT缔约国和IAEA成员国的心头,也是IAEA秘书处不可能回避的现实。

IAEA的保障监督职能而言,AUKUS核潜艇合作涉及大量武器级高浓铀转让,这是史无前例的。能否及如何对此类活动开展保障监督,事关NPT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关乎机构所有成员国的利益。这根本不是IAEA与成员国之间例行保障监督相关安排与既有实践所能解决的问题,理应由所有成员国通过政府间讨论寻求妥善方案。

从历史维度看,对IAEA全面保障监督体系进行的历次重要改进和完善,都是通过建立专门的、机构成员国普遍参与的政府间工作机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加以制定的。这次更不应成为例外。我还要多问一句,上述历次工作都是在包括美英澳在内的西方国家倡导下进行的,这次它们为什么要搞排斥其他成员国的例外呢?

鉴于AUKUS核潜艇合作的一系列复杂、深远影响,自三国宣布开展核潜艇合作以来,在中方提议下,IAEA理事会和大会已连续7次将AUKUS核潜艇合作相关议题列入议程,启动并不断深化有关政府间讨论进程。这一进程是在机构框架内多边主义和民主精神的体现,难道有什么问题吗?

我要特别强调,AUKUS核潜艇合作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简单问题,更不是政治上的选边站队,而是涉及各方不同利益、关切、看法、主张的复杂问题,需要机构成员国予以持续关注、充分讨论。如果说选边站队,大家都应该站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一边,以此为出发点,共同开展工作。

在这一进程中,所有成员国都有理由、有权利充分思考、表达关切、提出问题、贡献专业智慧和解决方案,与其他存有关切的成员国充分探讨。去年以来,中方也多次在机构框架内发表我们的观点、看法和主张。中方是本着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和IAEA权威性、完整性和有效性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有关看法和主张的。我们尊重其他各方发表意见的权利,无意将自己的主张强加于人,同时也反对任何国家这样做。各方可以对中方的一些具体意见持有不同看法,但中方工作文件中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问题,则是不容忽视的,需要大家一起认真思考、探讨、进一步寻求共识的。

AUKUS合作方企图通过与机构秘书处之间的单独沟通,将私下达成的保障监督安排强加在全体成员国头上,这种蒙混过关的行径,当然不能为广大成员国接受。它们一边标榜所谓的“防扩散最高标准”,一边又给正常的政府间讨论扣上“政治化”的帽子,拒绝这样的多边讨论,这难道就是它们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IAEA和更广泛的多边防扩散机制不欢迎、不接受这样的“规则”和“秩序”!

AUKUS国家即将宣布核潜艇合作具体方案的重要节点,继续推进这一开放、透明、包容、可持续的政府间讨论进程尤为必要。这是真正多边主义的体现。只有真正的多边主义,才能有效维护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中方愿在此进程中,与包括三国在内的机构成员国保持坦诚、专业的沟通,共同妥善应对AUKUS核潜艇合作问题。在机构成员国形成一致意见之前,三国不应与秘书处达成有关保障监督安排,更不应开展相关核动力潜艇合作。

我们相信,机构总干事和秘书处在此进程中,能够按照机构《规约》所明确的义务和成员国授权,切实维护机构的防扩散职能和权威,忠实履行防扩散法律义务,以独立、公正、透明和专业的方式开展工作;能够充分尊重、平衡体现各成员国表达的不同立场、关切和主张,及时、客观提交有关AUKUS核潜艇合作报告供成员国审议;能够发挥应有作用,协助成员国保持并推进政府间讨论进程。

我们呼吁机构成员国积极参与政府间讨论进程,为维护全球核不扩散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中方也敦促三国以实际行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忠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并与其他成员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保持坦诚、透明的沟通。我本人及我的团队对这样的沟通持开放态度。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