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预算问题特别大会上的发言

2023-01-27 17:0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特别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核准理事会提交的机构2023年预算更新修订案及有关决议。本次预算修订的讨论历时长达三个多月,经过理事会主席的不懈努力、成员国的大力配合和秘书处的及时调整,最终达成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中方对各方展示的合作精神表示赞赏。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严重挑战,各成员国普遍面临通胀等因素带来的财政压力。在此情况下,各成员国仍尽最大努力调增机构预算,充分体现了成员国对机构秘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成员国作出的每一份财政贡献都殊为宝贵,希望秘书处科学、合规、精准、高效用好预算的每一分钱,进一步采取节支增效措施,确保各主计划全面有序实施,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机构“原子用于和平与发展”宗旨的更好实现。

主席先生,

本次预算调整经过各方充分参与的大讨论,形成了各方普遍接受的几点重要共识。这些重要共识不仅对于机构预算,而且对于机构长久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要尊重规则、遵守规则、维护规则。惟有恪守规则,才能确保机构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论是预算,还是伊核、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或是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等其他问题,都要讲规则。本次特别大会通过的预算修订案和相关决议强调必须完整有效地执行《规约》各相关条款。中方再次重申,机构预算不能用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这样的核扩散活动。秘书处承诺于去年底之前完成因违规造成的2020-2022年经费缺口的整改,中方对此表示满意,希秘书处今后严格按规则办事,确保有关违规预算缺口问题在整改后不能再有反弹。根据机构《规约》,成员国是决策者,秘书处是执行者,机构的重大敏感问题必须由成员国共同决策,秘书处不得擅作决定。中方希望机构秘书处能和成员国一起共同遵守规则,依法依规履行机构职责。

其次,要继续优化机构预算结构。人员经费在机构常规预算中占比过高是机构预算结构的突出问题。中方理解此问题并非短期内形成,解决起来也需要一个过程,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视问题、着手改变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本次特别大会决定将2023年人员经费占比下调1%,这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的关键一步。希望秘书处制定规划,久久为功,将人员经费占比逐步降低至更加合理的水平,让机构的宝贵资金更多用于支持技术合作等机构主流业务活动。

第三,要持续增加对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的技术合作资金。刚刚通过的预算修订案及相关决议,实现了技术合作基金和常规预算同步调增,并将人员经费占比下调1%所节约的资金用于“技术合作等活动”。中方希望秘书处严格落实有关要求,切实增加技术合作资金。在预算调整讨论过程中,77国集团和非洲组均强调了增加技术合作资金的重要性。中方呼吁机构保持并加大对技术合作活动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呼吁所有成员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积极履行自身政治承诺和分摊责任,及时、足额缴纳技术合作基金捐款,确保机构技术合作资源充足、有保障和可预测。

主席先生,

机构2024-2025年预算问题开放式工作组即将启动工作,机构理事会明确授权该工作组讨论提出包括优化人员经费占比在内的、进一步提高机构工作效率的可行方案。中方希望前述重要共识能在工作组后续讨论中得到进一步落实。中方愿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工作组磋商,与各方一道推动机构预算向着更加合理、健康的方向发展。中方希望,今后机构每一年的预算,都能在正确的方向上不断改进、持续优化。

主席先生,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相信,作为核领域最重要政府间国际组织,只要机构始终严格按照规则办事,全面落实本次预算调整讨论中形成的重要共识,就能实现自身的不断完善进步,更充分发挥自身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机构第二大会费国和技术合作基金第二大贡献国,中方一直及时足额缴纳会费和技术合作基金分摊,并提供了大量预算外资源和实物捐赠。中方将继续支持机构工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成员国和秘书处一道努力,推动原子能事业行稳致远,为世界和平及繁荣作出新贡献。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