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岳萍参赞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关于日本鼓噪“核共享”问题的发言
2022-06-14 23:11

主席先生,

近期,日本执政党成员及其他政客频频发表消极言论,妄言要同美国讨论“核共享”安排,引进美国核武器。5月23日,日美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将确保美对日延伸威慑的可靠性和韧性,巩固关于延伸威慑的双边对话机制。中方和地区国家对上述动向表示严重关切。

主席先生,

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规定,无核武器缔约国承诺不直接或间接从任何让与国接受核武器或对这种武器的控制权。如果日本与美“核共享”,将违反NPT规定,加剧核扩散与核冲突风险。延伸威慑本就是冷战遗产,日美声言要巩固延伸威慑,只会刺激军备竞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引发极大的核扩散风险。

日本作为NPT无核武器缔约国,长期唱着推进核裁军、反对核扩散的高调,却在实践中享受着美国的“核保护伞”,反对和阻挠美国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我们并关切地注意到,日方在向NPT十审会提交的最新版国家报告中删除了以往报告中提及的“无核三原则”。此外,日方还囤积超出自身合理需求的大量核材料。国际社会有理由对日方的政策取向感到担忧并保持警惕。

中方敦促日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切实履行作为无核武器国家的义务,继续恪守“无核三原则”,不以任何形式寻求核武器。中方同样敦促美方就“核共享”问题尽早表明反对态度,撤销所谓延伸威慑安排,打消有关政客的妄想,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