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上关于“预防犯罪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全面战略”的发言

2021-03-10 00:00

  长期以来,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在应对全球犯罪问题上发挥着积极建设性作用,促进各国加强交流协作,采取更加有效的预防犯罪政策和刑事司法措施,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国警方在坚决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十分注重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借此机会,中方愿与各方分享相关经验和做法。

  全面提升预防犯罪能力。预防犯罪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和社会平安稳定。中国警方坚持警民合作、社会协同,通过广泛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建立社会化防范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整合警务资源,重点提升人防、物防及技防水平,全方位加强预防和抵御犯罪能力。

  深入推进社区警务工作。中国警方积极构建与新型城乡社区治理相适应的社区警务模式,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优化社区警务工作机制,寓管理于服务,推进以人为中心的社区警务工作,发动社区力量构建治安防控网络。

  加强对弱势群体保护力度。中国警方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重点从反家庭暴力的角度对妇女、儿童等群体予以有力保护。一是加强反家庭暴力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尤其是妇女的权利义务观念和维权意识。二是积极开展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排查化解小矛盾、小纠纷。三是依法查处家庭暴力违法犯罪案件,主动发现、及时受理对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报警求助。此外,中国警方还对涉儿童色情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予以严厉打击,侦破多起网络传播儿童色情信息案件,保护了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

  着力预防青少年犯罪。中国警方会同教育等部门认真贯彻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研究制定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制度措施,指导监督学校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办理校园霸凌案件,并通过走访慰问等活动重点加强对问题青少年的帮教工作。

  在犯罪问题日趋国际化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中方希望加强与各国在预防犯罪领域的交流协作,充分利用包括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在内的多边平台,开展经验交流、信息共享、联合培训等合作,最大程度将犯罪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