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筹备工作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

2021-02-25 23:00

  感谢主席、联合国毒罪办对会议召开所作的努力。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昨天意大利同事在恐怖袭击中遇害表示哀悼。

  我想介绍一下“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廉洁能力建设方面所作的努力。

  2020年12月8日,“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廉洁建设研讨会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办,泰国、埃及、肯尼亚、巴拿马等18个国家反腐败机构部级官员和UNODC、OECD、学院、亚非法协等4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后发布《主席声明》。会议围绕“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廉洁建设”主题,分享经验做法,商讨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助力全球合作抗疫和复工复产。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包括反腐败在内的全球治理面临新的挑战。各国利益紧密相连,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危机考验。加强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国际合作,是深化全球反腐败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重要保障。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将人民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公开透明,尊重科学,鼓励社会监督,预防和打击涉疫腐败行为;完善抗疫物资公共采购、资金拨付、信息公开等制度。

  要建立有效沟通合作机制,开展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域廉洁建设的经验交流,深化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将追缴涉疫腐败赃款作为合作优先事项,拒绝成为腐败分子和腐败资金的“避风港”。

  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对话协商,鼓励落实《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共同打击跨国商业贿赂,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要恪守各国主权平等原则,践行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反腐败治理中的权威,支持《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中发挥主渠道作用;支持举办2021年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用反腐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下一步,中方将与UNODC等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推动打击涉疫腐败相关能力建设。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