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第十届缔约方大会上的发言

2020-10-13 23:00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本次大会主席,并特别感谢秘书处克服疫情困难所做的大量工作。

  20年前,公约获第55届联大通过,成为国际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里程碑”。20年来,公约影响力和权威性不断增强,目前缔约国已达到190个。今天,我们坚信并期待公约在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国际合作方面“更上一层楼”。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中国是公约的“重要参与方”,是最早签署和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也是履约的“忠实践行者”,致力于全面、认真履行公约义务,通过完善国内立法、开展各类国际合作等,坚决有力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应对。”

  新形势下,跨国有组织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与各国共同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推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中国代表团愿就公约实施提出以下四点主张:

  一是凝聚共识,增进国际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离不开各国合作,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是公约取得丰硕成果的关键,需要我们继续秉承弘扬。我们注意到在公约效用上仍有“短板”,有的国家既不将公约作为引渡合作的基础,又不积极推动与其他国家缔结引渡条约。我们呼吁各国采取更为积极、务实的合作态度,全面有效落实公约规定。

  二是厉行法治,切实履行公约。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上届缔约方会建立了履约审议机制,推动了公约实施。中方赞赏各方顶住疫情压力如期完成履约审议筹备进程,赞同本次大会通过专家组工作成果。应坚持政府间进程性质、主权平等与不干涉内政、非政治化、非对抗性、不搞排名等重要原则,确保履约审议机制健康持续运作。

  三是提升能力,加强技术援助。开展技术援助应以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战略的自主权为前提,同时重点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这些协助不应附加前提条件。中国政府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各类技术援助,也愿与各国加强这一领域的经验交流。

  四是与时俱进,应对新的共同挑战。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各国要合力有效和应对网络有组织犯罪等新型犯罪。在用好公约的同时,为适应网络犯罪的特点和合作需求,中方支持尽早启动并完成打击网络犯罪的全球法律文书谈判,为各国合作打击网络犯罪提供普遍、坚实的法律基础。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