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忠俊大使出席联合国外空会议五十周年高级别会议并发言

2018-06-22 00:00

  

       6月20日,纪念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UNISPACE+50)高级别会议在维也纳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史忠俊大使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外空治理,促进合作共赢,携手共建外空命运共同体”的发言。

  史大使说,半个世纪前,在人类探索外空的旅程刚起步之时,国际社会就已意识到,外空治理与合作是实现人类飞天梦想的两只翅膀。联合国首次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开启了外空全球治理与合作进程,50年来取得了不凡的成就。

  首先,外空治理机制逐渐成熟。联合国外空委及其科技和法律小组委员会在外空全球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成员国由最初24个增加为87个,在外空政策、法律和技术等广泛领域建立对话合作,并密切联系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和航天工业界等攸关方,成为及时回应和平利用外空有关需求和挑战的权威平台。

  其次,外空活动规则不断完善。以《外空条约》为基石,联合国外空委制定一系列条约,构筑起有效的外空法律制度,并就空间碎片、核动力源等事项制定“软法”,对外空规则作出必要补充,持续处理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外空商业利用等前沿问题,推动以规则为基础的外空秩序总体成型。

  再次,外空各领域合作深入推进。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UN-SPIDER)等旗舰项目取得实效。各领域双多边合作带动空间科技广泛传播,帮助各国显著提高利用外空的兴趣和能力,展现外空活动造福人类生活巨大潜力。外空科技成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史大使指出,随着科技迅猛发展,人类外空事业迈进崭新纪元,各类复杂问题也纷纷涌现:空间安全风险上升、航天能力发展不平衡、外空活动新主体和新形式层出不穷。UNISPACE+50是各方规划治理、应对挑战的历史性契机。刚刚通过的UNISPACE+50成果文件由各国历经三年筹备和充分讨论后达成,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外空治理未来发展方向的共识。中国感谢印度、德国和加拿大在主持有关讨论中发挥的作用,期待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该成果文件。与此同时,中方希进一步阐述中国的以下三点主张:

  第一,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外空可持续发展。UNISPACE+50成果文件指出,要“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为全人类谋福利与利益”。这一共识是成果文件的核心理念,也是UNISPACE+50对未来外空治理政策发展的重要贡献。

  外空命运共同体愿景既和《外空条约》确立的“探索和利用外空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和利益”等目标和宗旨一脉相承,又契合保护外空环境、促进外空活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当代需要,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为在新时期加强外空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应对和平利用外空各类挑战指明了方向。

  中国一直致力于秉持命运共同体愿景,加强和平利用外空的国际合作。昨天,以“中国的航天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和造福全人类”为主题的宣介会展示了中国通过开放合作,促进实现外空命运共同体愿景的务实举措。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此不懈努力。

  第二,贯彻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外空全球治理升级。当前,空间环境拥挤凸显治理困境,商业航天崛起呼唤监管改革,众多发展中国家仍未充分受益于外空科技。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凝聚各利益攸关方智慧和力量。以联合国各项外空条约、原则和决议为基础,以外空委为主平台的治理框架总体行之有效,在未来应继续得到保留和加强。同时,作为其内核的具体机制和规则,要在各国平等参与和讨论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以及时敏锐把握和回应当代和平利用外空活动各类需求和挑战,包括:通过制订“空间2030议程”及其执行计划和优化外空委工作机制,提升外空委效率和作用;挖掘资源潜力,充分有效发挥外空司职能;继续扩大外空有关条约普遍性,推动其更平等、全面和有效适用;利用外空委平台及时有效应对新兴问题,对外空规则作出适当补充和发展。

  中国加入了外空领域主要条约,支持并参与联合国有关原则、准则的协商制订,包括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准则磋商,以及对空间资源开发和利用、小卫星管理等新课题的讨论。在国内层面,中国严格履行条约义务,完善相关立法,并落实于航天规划和监管活动。中国将继续通过外空委平台,深入参与国际社会完善外空全球治理的努力。

  第三,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深化外空各领域合作。合作是和平利用外空的永恒主题,也是提升空间能力、应对共同挑战、实现以空间科技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途径。UNISPACE+50成果文件再次确认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并指明具体合作方向,包括照顾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这些共识应得到充分有效落实。中国欢迎外空委和外空司在此方面继续发挥协调促进作用。

  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与各方合作,特别是重视支持发展中国家应用需求和能力建设。在6月10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5月28日,中国与联合国发布“中国空间站空间实验首轮合作机会公告”,邀请各国利用自行研制或中方提供的实验载荷在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以及利用自行研制的舱外载荷在空间站舱外开展实验,未来还将为各国航天员或载荷专家提供在轨飞行机会。中国资助UN-SPIDER北京办公室人民币1800万元,支持区域国家利用空间技术防灾减灾。设于北航的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已为区域内国家培养近800名空间科技和法律人才。中国政府一直并将继续积极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工作,扩大亚太地区各国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外空合作带来更强劲动力。中国与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机制,并将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促进沿线地区信息互联互通。

  史大使最后表示,探索和利用外空的事业方兴未艾。中国愿与各方共同努力,落实UNISPACE+50成果,为实现和平利用外空、造福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愿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