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忠俊:加强上合协作,合力应对毒患

2018-03-16 01:00

  

       3月12日,第61届麻委会届会在维也纳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史忠俊出席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毒罪办共同举办的“打击麻醉品药物:新威胁、同行动”边会并发言。

  史表示,很高兴看到不久前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本次会议在这一重要时刻召开,对推动解决地区乃至全球毒品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上合组织地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毒品形势严峻复杂。过去一年,阿富汗罂粟种植再创历史新高,“金三角”地区毒品制贩走私日益猖獗,南美可卡因向本区域大宗贩运有上升趋势,新型毒品种类不断翻新,涉毒洗钱、以毒资恐问题日益突出,上合组织各方面临诸多新威胁、新挑战。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中国赞赏联合国毒罪办与上合组织秘书处主动对接合作,协调立场;积极支持上合组织各方监测毒品形势、实施禁毒项目、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提供技术设备支持,感谢联合国毒罪办和上合组织秘书处卓有成效的工作。

  史强调,中方始终支持联合国毒罪办与上合组织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地区毒品问题;愿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进一步加强协调、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中方就今后合作提几点建议:

  一是明年的麻委会高级别会议将对《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进行终期审议,希各方及早总结成效、理清问题、协调立场、相互支持,在引导国际禁毒政策走向上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希联合国毒罪办牵头,参考联合国毒罪办与湄公河沿线国家携手应对解决“金三角”毒品问题的经验做法,利用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域外捐资支持,以毒情监测、执法培训、减需和技术交流为主要内容,开展各类禁毒项目,推动上合组织地区禁毒合作可持续发展。三是扩大上合组织对外交往。希上合组织秘书处进一步发挥作用,继续加强与毒罪办、麻管局、国际刑警组织及东盟等地区和国际组织交流,深化合作,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关注、重视上合组织地区毒品问题,支持上合组织各方的禁毒努力。

  史最后表示,中方拟于5月中旬在北京召开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部门领导人第八次会议,规划未来上合组织禁毒合作重点和方向。欢迎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交流,为妥善应对上合组织地区毒品问题,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人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联合国毒罪办执行主任费多托夫以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麻委会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相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