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上关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核科学、技术和应用活动的发言

2013-09-11 18: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处编写的载于GOV/2013/32-GC(57)9号文件的报告,以及总干事比切科夫和穆罕默德先生所做的介绍性发言,赞成苏丹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满意地注意到,2012年,机构在推动核技术在癌症治疗、病虫害防治、水资源管理领域的应用、中小反应堆研发和推广、先进核能技术研发、核能基础结构建设等方面继续为成员国提供各种帮助,对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中方还注意到,机构将对塞伯斯多夫实验室进行现代化改造,中方认为该工作对机构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更好满足成员国核技术应用方面不断增长的需求十分重要。  

  主席先生,  

      日本福岛核事故已过去两年有半,通过机构与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国际核安全已得到进一步加强,国际社会正在重拾对核能发展的信心。今年6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成功举办的第三次国际核电部长级大会围绕能源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核安全、核电基础结构和技术创新等内容开展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广泛共识。大会通过的成果文件指出,尽管发生了福岛核事故,核电仍然是许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项。  

      与其他大多数核能国家一样,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发展核能,并确定“安全高效”的发展战略。自去年下半年重启核电新项目审批以来,中国核能事业又取得了新进展。截至目前,中国在运核电机组17台,在建核电机组28台,同时,还有相当数量的机组正在稳步开展前期准备。中国还积极推进各类中小型堆开发和部署,由225万千瓦模块组成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项目已于去年12月开工,采用一体化设计的ACP100小型压水堆正在开展选址工作。此外,在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和环保方面的应用继续取得显著成效,年产值已达数百亿美元。中国愿将在核能和核技术应用方面获取的成功经验与良好实践与其他成员国共享。  

  主席先生,  

      在发表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加强机构有关核科学、技术和应用的活动》报告,并同意总干事将上述报告提交大会。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