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理事会关于朝鲜核问题的发言

2005年11月24日,维也纳
2005-11-24 00:00

  2005年11月24日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机构”)理事会例行审议了朝核问题。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吴海龙大使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并向理事会通报了最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情况。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代表在发言中均感谢吴大使通报的情况,欢迎六方会谈迄今取得的重要成果,赞赏中方发挥的领导作用。下面是吴海龙大使发言的内容摘要:

  朝鲜半岛核问题事关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主张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尽早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也得到各方支持。

  众所周知,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就半岛无核化总体目标达成一致,发表了第一份共同声明,显示了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政治意愿。

  在上述重要成果的基础上,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1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各方就如何落实共同声明进行了认真、务实的探讨,提出一些看法和思路。在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中,各方重申,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各方强调,愿在增信释疑的基础上,整体落实共同声明,分类实施各项承诺,自始至终及时行动、协调一致,实现利益均衡,达到合作共赢。各方同意,本着上述精神制订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措施与步骤。各方原则商定尽快举行第五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下一阶段各方将进一步讨论如何落实共同声明的实质性问题,六方会谈有可能面临更为复杂、艰难的局面。我们相信,只要有关各方继续本着建设性的态度,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切实履行各自做出的政治承诺,就会推动会谈进程逐步取得进展。

  中方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同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争取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