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上关于朝核问题的发言

2005-09-21 00:00

  9月21日,吴海龙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会议上,就朝核问题作了发言,重点通报了第4轮朝核问题6方会谈取得的进展。吴大使说:

  在本月19日结束的朝鲜核问题第4轮六方会谈中,中国、朝鲜、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六方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进行了认真、务实的讨论,就六方会谈总体目标达成一致,并发表了共同声明。

  在共同声明中,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的时候讨论向朝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

  六方承诺,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处理相互关系。朝美双方还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并将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六方承诺,通过双边和多边方式促进能源、贸易及投资领域的经济合作。中、日、韩、俄、美表示,愿向朝提供能源援助。同时六方还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六方还同意,2005年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

  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开始以来各方达成一致的第一份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共同文件,照顾了各方利益和关切,是一份平衡、共赢的文件,标志着六方会谈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本轮会谈所取得的积极进展体现了六国领导人和政府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政治意愿,也是六方经过两年多艰苦谈判,不懈努力的结果。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

  目前,有关各方就六方会谈的最终目标和基本原则达成协议,为今后继续推动和谈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是,半岛核问题错综复杂,要彻底解决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六方会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曲折。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在今后的会谈中能够继续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相向而行,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逐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继续积累共识,缩小分歧,最终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

  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发挥应有作用。我们愿继续与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为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