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表署名文章
驻墨西哥使馆
2020-07-16 11:39

  2020年7月16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西哥先驱报》发表题为《以“一带一路”精神引领抗疫合作 中拉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合作已成为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的重要平台。在“一带一路”精神指引下,中拉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远隔重洋的中拉双方搭建起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的桥梁。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2月,在玻利维亚瓜拉尼人的热切期盼中,连接亚马孙雨林小城圣安东尼奥和首府圣克鲁斯的帕拉佩蒂新桥贯通。它不仅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和瓜拉尼人的历史文化传统,还将帮助瓜拉尼人实现走出深山的夙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一工程成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中拉守望相助的一个缩影。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7年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2000多个项目,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造成全方位冲击,全球经济被拖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一带一路”合作成为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的重要平台。中国先后向122个“一带一路”沿线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25个国家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同各国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的货源,1-5月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2524吨。今年一季度,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同比增长3.2%,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7%。包括帕拉佩蒂新桥在内的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带一路”合作不但帮助有关国家抗击疫情,而且为其实现经济恢复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6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25个国家的外长或部长级官员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与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四点倡议:“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应加强公共卫生合作,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推进互联互通,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开展创新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秉持和倡导开放包容理念。中方愿优先加强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沟通和协调,重点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援助、疫苗研发、人员及货物跨境流动、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畅通安全及智慧城市建设和绿色发展合作等五个方面提供支持。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要建成保障公民生命安全的“健康丝绸之路”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开放、稳定的“空中丝绸之路”,更要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

  拉美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拉美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19个拉美国家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精神指引下,中拉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远隔重洋的中拉双方搭建起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的桥梁。面对疫情,中方毫无保留支持拉美国家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同墨西哥、巴西、秘鲁、智利等近十个拉美国家领导人通电话,就加强抗疫和公共卫生领域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积极协助拉美国家在华采购急需医疗物资,搭建起一座座“空中桥梁”,成为各国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截至目前,墨西哥航空公司执飞了24趟包机,从中国运回呼吸机、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数百吨物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方率先控制疫情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有助于带动拉美国家逐步恢复对华贸易,尽快实现经济复苏。今年1-5月,墨西哥对华出口逆势增长3.7%。今年6月,智利对华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49%,创2018年以来最大增幅。中方同拉美国家还举行了30多场双、多边抗疫视频交流会,分享交流宝贵的防控和诊疗经验。中国地方政府、在拉企业和华人华侨积极向拉美各国表达声援并捐赠抗疫物资。相信在“一带一路”精神引领下,中拉合作必将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更好诠释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