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第一期“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研修项目在京开幕
2019-10-14 18:23

  2019年10月14日,第一期“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研修项目开幕式在外交部蓝厅举办,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并致辞,条法司司长贾桂德主持,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等出席。

  罗照辉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惠及越来越多的国家。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方正积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密织条约网络、加强法律交流、构筑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和制度保障,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为法治之路。

  罗照辉强调,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没有殖民扩张和侵略的基因,丝绸之路带去的是贸易、和平和繁荣,而不是鸦片、殖民和战争。一些国家别有用心的所谓“中国威胁论”站不住脚,“新殖民主义”的帽子也扣不到中国头上。

  罗照辉对研修项目学员提出三点寄语:一是加强交流互鉴,传承丝路精神。古丝绸之路是一条文明交流之路,也是一条互学互鉴之路。从法治文明看,沿线国家囊括了大陆法系、普通法系、伊斯兰法系等不同法律制度,各国法治传统千差万别,法治文明丰富多彩。各方对“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和相关国际法问题都有独到见解,期待大家通过研修项目加强交流,分享良好实践,增进互相理解和信任。

  二是着力提升能力,促进规则协调。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多数属于发展中国家,对于提高自身能力和参与国际治理有殷切期待。希望大家以研修项目为契机,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问题,共同提高能力水平,深化贸易投资、金融税收、交通环保等领域的法律和规则“软联通”,打造相互兼容的“规则高速公路”,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相对稳定的法律框架。

  三是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有的国家频频“毁约”“退群”,动辄对他国搞“贸易战”和“极限施压”。面对复杂形势,国际社会更应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充分发挥国际法作为国际关系“稳定锚”的作用,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

  罗照辉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与世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方将继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统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来自巴基斯坦、白俄罗斯、埃及、土耳其、塞尔维亚、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20余国负责“一带一路”法律事务的官员、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全国人大、发改委等中央国家机关官员及外交学院师生参加了开幕式。研修项目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于2018年7月在首届“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开幕式上首倡提出,并于今年4月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本期研修项目由外交部主办,外交学院承办,设置中国国际法实践、中国司法制度、国际经贸法、“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等课程。研修项目为期11天,将自10月14日至25日在北京和西安举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