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撰文:《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驻墨西哥使馆
2019-04-22 10:00

  2019年4月22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主流媒体《经济学家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共同开创美好未来》。文章指出,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京隆重举行。届时,包括37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名代表将齐聚燕山脚下、雁栖湖畔,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共绘国际合作发展蓝图。文章全文如下:

  春夏之交的4月,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京隆重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更是又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届时,包括37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名代表将齐聚燕山脚下、雁栖湖畔,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共绘国际合作发展蓝图。

  本次高峰论坛会议方向明确,安排务实创新。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会后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峰会成果,习主席夫妇还将为各国领导人和嘉宾举行欢迎宴会。本次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加强政策对接,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以及“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等议题展开讨论,其贯穿主线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延续首届高峰论坛成功做法基础上,第二届高峰论坛分论坛数量扩大到12场,比首届增加一倍。除继续举行以“五通”和智库交流为主题的分论坛外,增加举行以廉洁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地方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主题的分论坛。此外,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邀请各国、企业和商协会代表800多人出席,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本次高峰论坛立会基础扎实,成果可期可待。“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其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理念已深入人心,广受认同。6年来,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为各国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在此坚实基础上,本次论坛有望达成凝聚各国领导人共建“一带一路”共识的联合公报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还将汇总论坛期间各方达成的一系列具体成果,就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合作新共识,开辟合作新起点。

  墨西哥是拉美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是中拉共建“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力量。此次墨方派出以国家复兴运动党主席波列文斯基为首的重要代表团出席论坛,体现了墨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兴趣以及开展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和高涨热情。中方欢迎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谱中墨、中拉合作的“欢乐颂”,共创互利合作、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