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就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发表署名文章

驻非盟使团
2019-04-22 20:00

  2019年4月22日,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就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发表题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受到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近年来,非洲高举联合自强和团结合作旗帜,坚持独立自主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积极推进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发展,促进市场、商品、服务、人员和资本自由流动和互联互通,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为实现高度一体化、繁荣、和平的“非洲梦”不懈努力。非洲大陆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发展热土和投资对象。

  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和自然延伸,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为非洲带去了中国的茶叶、瓷器和发展经验,增进了中非人民友好情谊和文明互鉴,成为永载史册的中非友谊之路。虽然国际形势和中非各自情况发生很大变化,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由中非人民共商。“一带一路”合作秉持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精神,坚持有事大家商量着办,以对话谋共识,以协商促合作。事实证明,中非双方联合规划“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共同找准合作契合点和发力点,为“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行稳致远创造不竭动力。中方将本国发展战略同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规划深入对接,促进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协同发展,获得非洲人民广泛赞誉和拥护。中非领导人在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就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将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为中非合作赋予新的内涵。

  ——“一带一路”凝聚众力,由中非人民共建。“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需要非洲国家共同参与的“协奏曲”。“一带一路”注重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强调平等相待和优势互补,主张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合作理念,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截至目前,我国已与非洲37国以及非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产能产业、基础设施和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合作,成为中非之间新的合作桥梁。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非中合作找对了方向,非洲国家和人民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一带一路”聚焦发展,由中非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奉行双赢、共赢和多赢理念,反对“赢者通吃、你赢我输”的旧思维,主张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发展互有优势。中国发展经验和适用技术有助于帮助非洲把发展潜力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和惠及民生的成果,推动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非洲经济振兴也将为中非合作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投资空间。近年来,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已在非洲实施了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和一大批公路、桥梁、机场、港口和工业园等项目,带动非洲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中方愿进一步与非洲分享发展与开放的红利,为非洲发展和振兴带来更多机遇。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合作平台。我们愿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高峰论坛成果为契机,充分发挥中非合作的互补优势,进一步加强中非和中非盟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明确合作领域、合作重点和实施机制,结合非洲发展需要携手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驻非盟使团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落地生根、走深走实、开花结果,把“一带一路”建成中非之间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