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出席“一带一路”主题研讨会

驻塞尔维亚使馆
2019-04-20 05:00

  2019年4月19日,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出席贝尔格莱德大学安全学院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塞尔维亚和16+1合作”主题研讨会。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矿业和能源部长、“16+1合作”国家协调员安蒂奇,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塞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奥布拉多维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徐坚大使,中、塞及俄罗斯、罗马尼亚、克罗地亚、斯洛伐克等国智库、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

  达契奇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划时代意义,塞方一直热情积极参与其中,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重要落脚点。匈塞铁路、E763高速公路等项目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塞方高度重视发展塞中关系,双方互利合作成果多、潜力大,目前已从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进入绿地投资新阶段。武契奇总统将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新动力,也将推动塞中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陈波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东欧版”,“16+1合作”为中东欧国家快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塞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全面战略伙伴,是“一带一路”倡议及“16+1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中塞合作成果覆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制造业、旅游等多个领域。合作共赢是时代要求,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不断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共享合作机遇和发展成果。

  徐坚大使等中国专家同中东欧各国智库学者一同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取得成果,并从合作理念、发展方向以及同中欧合作的关系等多个角度进行充分探讨。研讨会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南通社等主流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