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愿“一带一路”为中蒙共同发展插上金色的翅膀
——驻蒙古大使邢海明在蒙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驻蒙古使馆
2019-04-19 17:01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将于2019年4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驻蒙古大使邢海明于此访即将开始之际,在蒙古各大主流媒体发表《愿“一带一路”为中蒙共同发展插上金色的翅膀》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再过几天,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即将启程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今年中蒙建交7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的一件大事,也是蒙古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作为中国大使,我和蒙古朋友们一样,对巴特图勒嘎总统此访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它的核心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主线,加强沿线各国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提出6年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带一路”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6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共建大家庭,“一带一路”的愿景不断转化为行动,理念不断转化为成果。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有关国家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带动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促进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了0.1%。包括中蒙俄经济走廊在内的“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国际合作不断深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建设成效显著。“一带一路”合作累计为当地创造24万个工作岗位、20多亿美元税收。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潮流,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了新动力,为各国关系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给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享共建原则,致力于实现各方共同发展,给世界各国发展合作带来重要机遇和平台。这充分体现出中方对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维护与支持,“一带一路”也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作出了贡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被打造成为一条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令人期待的是,当前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面临新的重大机遇。“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和合作吸引力正在不断释放。各方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对接正在稳步推进。各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等领域的发展需求迸发出更大的国际合作潜力。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同各国的合作空间也更加广阔。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必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给包括蒙古在内的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更好的机遇。

  现在国际上有些关于“一带一路”的不同声音,认为“一带一路”是地缘政治工具、可能给有关国家制造“债务陷阱”等。这完全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缺乏客观公正认识,是误解甚至是有意为之的曲解。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说,“一带一路”不是债务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机遇。我要向大家强调的是,“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大家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透明的,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事实胜于雄辩,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谁参与,谁知道。

  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而“一带一路”正是一条让好邻居互利共赢、让好朋友真心携手、让好伙伴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一带一路”倡议为蒙古的发展插上了金色的翅膀。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得到了蒙古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蒙古领导人多次表示蒙方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2017年,蒙古总理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去年蒙古总理呼日勒苏赫访华期间,双方就加快“一带一路”同蒙方“发展之路”战略对接达成重要共识。蒙古外长曾多次在国际多边场合宣介“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呼吁各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蒙方还主动出台了设立机场“一带一路”绿色通道等措施。

  随着中蒙两国“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一个又一个务实合作项目在蒙古落地开花,相信蒙古朋友们对“一带一路”带来的实惠和好处也深有感触。伴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蒙古有了第一座交互式立交桥、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个现代化残疾儿童发展中心,蒙古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将启动。这些都是涉及到蒙古国计民生的好项目,未来也将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各方将凝聚合作共识、规划未来合作方向,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次的论坛亮点很多,值得关注。一是高朋满座,近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云集北京出席此次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丰富,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可以预见,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定会圆满成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的一座新里程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相信,巴特图勒嘎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蒙古更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高更好的平台。我也相信,“一带一路”这对金色的翅膀必将扬风振翅,为中蒙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扶摇直上,鹏程万里,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