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在陶波宣介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上主旨演讲和中新“一带一路”合作招待会上的讲话
中国新一轮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
驻奥克兰总领馆
2018-04-30 14:19

(陶波市怀拉基酒店,2018年4月23日)

尊敬的陶波市长特雷瓦伐斯,
尊敬的毛利王政治顾问迪拉米里,
尊敬的毛利长老卡纳瓦,
各位市议员、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出席今晚的招待会,非常高兴在风景秀丽的陶波市和大家欢聚一堂。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向在座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驻奥克兰总领馆领区主要包括奥克兰市、怀卡托地区和北部地区等新西兰北岛三个重要区域,主要职责是致力于促进领区和中国各领域友好合作。虽然总领馆办公地点位于奥克兰,但我和我同事们心系于陶波和怀卡托地区。今晚和我一起来到陶波的有总领馆的副总领事和负责文化、教育、经商等事务的领事,以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旅、中林和上海鹏欣等中资企业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借此机会,我愿同大家分享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给中新关系、新西兰特别是包括陶波市在内的怀卡托地区带来的重要机遇。

  40年前,中国做出改革开放这一重大正确决策。40年后,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主席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光辉历程,表示得益于对外开放和中国人民的辛勤努力,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逾7亿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社会经济转型至关重要,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过去5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同期美国、日本和欧洲贡献率的总和。

  改革开放是中国基于发展需要做出的战略决策,也是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改革开放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对外封闭只会作茧自缚。我相信新一轮开放政策必会成功。中共十九大和全国两会分别于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在北京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致力于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主席还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方面新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金融、制造、养老、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我们真诚希望扩大进口,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国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今年11月,上海将举办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真诚地邀请新西兰朋友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此次经济贸易合作盛会。

  女士们、先生们,

  五年前,作为中国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条政策沟通、贸易畅通、金融融通、设施联通和民心相通之路,是一条发挥沿线国家优势、实现合作共赢之路。五年来,该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如今,中国在沿线国家的投资高达600亿美元,同20多个国家建立75个经济贸易合作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公共产品,获得100多个国家的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去年,我们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论坛高峰论坛,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论坛达成了270余项成果。中方正筹备于明年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热烈欢迎新西兰朋友届时与会。

  新西兰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国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实现了丰富早期收获,比如近年来航空互联互通和金融一体化发展迅速。每周往返于奥克兰和中国主要城市的直航航班超过150架次,各条航线平均每年能为新西兰带来1.3亿至1.6亿美元的收益以及大量就业机会。航空互联互通不仅加强了两国人文交流,也创造了投资与贸易机遇。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已经或将要在新西兰设立支行,将为新西兰人民和中新合作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女士们,先生们,

  十年前,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在这十年里,中新双边贸易额从68亿新元增长至261亿新元,占新西兰进出口总额的20%。如今,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与经贸合作同步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放眼未来,我们将迎来更多机遇:

  中新两国经济高度互补,百分百纯净、优质的新西兰产品将在中国市场更受欢迎。新西兰最大企业恒天然去年在华净利润达3.9亿新元,占到其总利润的五分之一。中国乳品企业鹏欣集团和雅士利集团都已在新西兰投资、建厂,为当地民众创造了大量就业。

  中国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新方高度契合,新西兰经济创新和开放程度高、经验十分丰富,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可在初级产业和贸易便利化、供应链联通、科技创新、节能、商业咨询、金融一体化等“软连接”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新西兰正逐渐成为中国高端旅游目的地。2019年是“中新旅游年”。陶波市闻名天下的绝美自然风光和极限运动将吸引无数中国游客慕名而来。

  陶波市在初级产业、教育和地热等领域拥有特殊优势和潜力。陶波市在中国的两个姐妹友好城市苏州和绍兴都是中国的繁华都市。这些友城关系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借此特殊场合,我想向市长先生和陶波市政府表达我的衷心感谢,感谢你们对中国与新西兰、特别是美丽陶波市合作的宝贵支持。

  放眼未来,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我真诚希望陶波市能抓住中新关系迅速发展、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以及中新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机遇,继续同包括有关省市在内的中方拓展务实合作,更多地为双方百姓谋福利。我也真心希望你们继续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为他们提供便利营商环境和政策。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方合作将更加紧密,中新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存。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