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至上报》发表署名文章

驻墨西哥使馆
2017-08-29 06:00

  2017年8月28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媒体《至上报》发表署名文章90——《厦门峰会开启“金砖+”新篇章》。文章指出,金秋九月,中国厦门将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并举行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当前,金砖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峰会将为南南合作贡献“中国智慧”,推动金砖伙伴关系深化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互融合,并对全球治理和世界共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文章全文如下:

  金秋九月,中国厦门将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并举行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从雁栖湖畔到鹭江之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华夏大地。“金砖国家”已走过了“黄金十年”。在五国共同呵护培育下,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分量更重,成色更足,影响更大。当前,金砖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为南南合作贡献“中国智慧”,推动金砖伙伴关系深化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互融合,并对全球治理和世界共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探索“金砖+”,引领南南合作新模式。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头羊”,将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为契机,探索“金砖+”合作新模式,与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广泛伙伴关系,把金砖合作打造成更具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开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新局面。金砖国家之间将加强沟通和协调,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声相应,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径。

  凝聚智慧,为“丝路”铺上“金砖”。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理念不谋而合,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是大势所趋,可实现更广泛、更包容、更具多样性发展。厦门是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金砖国家”将从厦门“再起航”,围绕“一带一路”加强协调,推进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定将行稳致远,打造新的“金色十年”。中国愿同墨西哥等与会国家一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深化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华彩新篇章,为世界稳定与繁荣,为多边主义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