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就“一带一路”倡议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驻巴哈马使馆
2017-08-11 09:00

  2017年8月11日,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The Nassau Guardian)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引领中巴合作新发展》。文章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其丰硕成果入手,全面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并阐述了中国与巴哈马在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旅游、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和机遇,展示了双边发展的前景。

  全文如下:

  “一带一路”引领中巴合作新发展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届论坛是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各国积极参会表明国际社会认同和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高涨,更加看好“一带一路”的建设前景。

  本届论坛成果丰硕,形成了包括5大类、76大项、270多项的成果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规划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具体路线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论坛取得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参会各方积极参与讨论,开展项目与政策对接,推进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此次高峰论坛的成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包括巴哈马在内的加勒比地区也显示出相当的兴趣。我愿借此机会向巴哈马的朋友们介绍“一带一路”的基本情况。

  “一带一路”倡议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秋提出。背景是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化面临新的艰难险阻、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缓慢、全球贸易投资体系有待完善、部分发展中国家困难增多。面对困难挑战,唯有加强合作才是根本出路。正基于此,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既开展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也重视推动沿线国家之间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实现经济和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合作原则是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平衡和可持续,简言之就是共商、共建、共享。优先方向主要有加强铁路、公路、港口、电力、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国、各地区基础设施联通、发展战略对接、规制衔接和人员往来。四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与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社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积极响应,通过发表欢迎决议或签署合作文件等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表达了中国对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深化区域合作,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的中国方案和主张。作为一项国际公共产品,它更体现了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改革的责任担当,以及对建设和平、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待和努力。

  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中国欢迎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以不同方式参与合作,让成果惠及更广区域、更多人民。中国欢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重要的新兴市场,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致力于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有关国家对接发展战略,用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和合作方式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社会领域合作等,不断扩大共同利益。

  巴哈马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在旅游、金融服务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是巴方加强与中国务实合作和发展全面关系的又一次重要机遇。

  巴方有升级基础设施的需要,中方愿意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巴哈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使用更多巴员工、材料和建立维修服务基地,为巴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中国鼓励开展金融合作的政策对及巴金融服务业也是重大利好。中国致力于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愿意向巴哈马提供节能低碳和可再生能源物资,开展太阳能、风能、沼气、水电、清洁炉灶等项目合作,开展环保等对话交流和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巴哈马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中国是巨大的潜在市场,中巴旅游合作大有可为。巴政府部门和旅游企业加强对华旅游资源和产品推介,出台更多旅游便利化政策,推动两国直航,吸引更多中国人来巴旅游。近年来中巴人文交流持续扩大,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中方增加政府奖学金名额、扩大人员培训、鼓励旅游业发展等为巴吸引中国游客来巴、巴公民赴华学习培训提供了更多机会。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中国欢迎巴哈马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携手建设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更兼稳定、更可持续、更多包容的全球化经济,让中巴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