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国友在赤几《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驻赤道几内亚使馆
2017-04-14 20:00

  2017年4月14日,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国友在赤几主流报纸《国家报》发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刊上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重点介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早期成果,阐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背景与重要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两千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促进了沿线各国的发展繁荣。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投资贸易格局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在此大背景下,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广大腹地国家,也将“共商、共建、共享”的机遇带给了充满希望的非洲大陆。“一带一路”不像古代丝绸之路主要追求商品互通有无,而是一项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系统工程,突出务实合作和项目合作,目的是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为推进这一倡议实施,2015年3月中国政府特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两年多来,中方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努力收获早期成果,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联大、亚太经合组织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为加强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各方积极参与推进的事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正在惠及世界。

  为了更好地汇聚合作共识,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规划长远发展愿景,中方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期待此次高峰论坛取得成功,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则。“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中方欢迎赤道几内亚也加入这一行列,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商讨、制定和落实合作路线图,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