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加拉国大使李军在孟媒体发表文章谈我周边合作倡议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14-03-20 14:00

  2014年3月20日,孟加拉国最大的英文日报《Daily Star》评论版刊登了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军署名文章《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方向》。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出访期间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大倡议被合称为“一带一路”。共建“一带一路”是对古代丝路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也顺应了区域合作的时代潮流,将有力推动亚洲各次区域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使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突出务实合作和项目合作,将给有关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和缅甸四国在历史上就通过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相连,历史文化相通,民间友好深厚、经济互补性强。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首访印度期间,中印双方共同提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孟中印缅四国政府已于2013年12月在昆明召开了首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并确定互联互通、投融资与贸易、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人文交流等为走廊合作的重点项目。这些重点项目同“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五通”高度契合。经济走廊建成后,孟中印缅地区将连接东亚、南亚和东南亚,并有望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成为印太两洋区域合作的典范。有朝一日,人们可以实现在昆明用早餐、在达卡用午餐并在加尔各答用晚餐。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将充分发挥地区国家之间的政治友好、经济互补和地缘优势,切实推进务实合作与持续发展,并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我们应努力将经济走廊打造成为区域合作的主平台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方向。

  英文原文网址:http://www.thedailystar.net/op-ed/bcim-ec-should-be-on-top-of-agenda-1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