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发表署名文章《重振“海上丝绸之路”,让希望扬帆起航》

驻墨西哥使馆
2014-03-12 02:00

  2014年3月12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知名报纸《太阳报》发表题为《重振“海上丝绸之路”,让希望扬帆起航》的署名文章,介绍了中国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新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全文如下:

  

重振“海上丝绸之路”,让希望扬帆起航

  翻开历史的卷轴,有这样一段史料总是让人印象深刻:公元1564年11月20日,一艘名为叫“弗里亚尔·安德列斯·德乌尔达内塔”的马尼拉大帆船从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起锚驶往亚洲,与中国等东方国家开展贸易,经过129天的航行终于返回。这艘满载着来自中国的瓷器、丝绸、象牙雕刻等货品的“中国之船”从此开辟了联系墨西哥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海上贸易航线——“海上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那时的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通路。2000年来,在经历了历史血与火的洗礼后,仍然驼铃声声,舟楫相望,丝绸之路从未完全中断,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联系的重要通道,实现了商品、技术、人员和思想的交流,促进了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融,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

  进入21世纪,和平发展与合作成为时代主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丝绸之路”所展现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迎难而上的精神显得更加重要和珍贵。而今,传承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对于当今世界更加具有时代意义和价值,为人类社会创造新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21世纪的今天,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在国际格局演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设想。这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周边外交的大手笔,也是中国为实现亚洲各国的整体振兴,促进世界和谐发展所作出的庄严承诺。

  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不再是古道重巡,而是具有时代内涵,富于时代意义的顺势而行,是要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应的时代选择。

  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区域合作的时代潮流。当前全球格局面临深刻变化,各国都处于经济转型开放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将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等次区域连接起来,有利于各区域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建立和健全亚洲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使亚太区域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的要求。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绩,建设丝绸之经济带正是中国促进东西部资源和产业转移,发挥中西部地区资源、地缘优势,挖掘与周边邻国交流合作潜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一带一路”涵盖了中国中西部和沿海省市,紧扣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将助推中国形成全面改革开放格局。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和主线,以人文交流为重要支撑。“一带一路”谋求的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既继承了古丝绸之路开放的优良传统,又吸纳了东亚国家“开放的区域主义”。

  “一带一路”主要内容是“五通”。古代的丝绸之路主要追求商品互通有无,而今天的“一带一路”则是建设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核心工程,突出务实合作和项目合作,将给有关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墨西哥一直重视与亚太各国的区域合作。培尼亚总统曾说过,“墨西哥的将来在于亚太地区”。作为世界上最重要和最具经济活力区域里的重要国家,墨西哥希望更多参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进程,促进与亚太各国的投资贸易往来。“一带一路”这一发展设想的提出为墨西哥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合作开辟了新的航线。

  我相信,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和辐射效应下,21世纪的“中国之船”将再次扬帆,它已不再是那艘仅仅装载中国丝绸和墨西哥白银的商船,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旗舰,在中墨关系大发展的热潮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