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部长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二十国集团(G20)分论坛上的讲话

2016-03-29 15:00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欢迎各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博鳌。期待大家围绕“转型中的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这一主题,为杭州峰会贡献智慧,提供助力。杭州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最受国际社会重视和期待的国际经济金融治理平台。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突出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信心有所动摇。危机至今已有8年,但世界经济仍然没有完全重回正轨。老的问题未解决,新的挑战在涌现,增长、贸易、投资、地缘政治等各类问题相互交织。大家都在思考出路何在?

  二是增长动能不足。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的老路子走不通,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形成。世界经济处于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过渡期。

  三是难以形成合力。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有的经济体倾向于选择“安全”的短期政策,不愿尝试结构性改革等中长期政策。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区域自贸安排缺乏协调,我们需要回答如何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面对这样的形势,国际社会都期待杭州峰会能够给出答案。作为主席国,中方高度重视峰会筹备工作。习近平主席已经向世界清楚阐明了中方办会的宏观思路。中国政府各部门和浙江省杭州市都已动员起来,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推进。总的来说,我们将从以下方面来推动峰会成果:

  一是把握方向。在当前关键时刻,G20有责任站出来,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事实证明,单靠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不是长久之计。要实现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必须倡导创新,走创新驱动之路;必须深化改革,把结构性改革落实到位;必须扩大开放,在开放中谋求发展共赢。这是解开中长期增长潜力这把世界之锁的钥匙,也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是挖掘动力。我们将积极探索振兴世界经济的新思路,在增长、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寻求突破,释放潜能。我们将联合G20其他成员制定创新增长新蓝图,通过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元素、新业态,从根子上解决增长动力不足问题。我们将大力促进贸易投资合作,让这两大增长引擎转动得更加强劲。我们将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把发展问题放在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让G20先行一步,带动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面向行动。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我们将努力让杭州峰会成为Do Shop(行动库),而不是Talk Shop(清谈馆)。我们正推动在数字经济、新工业革命、可持续发展、反腐败、可再生能源、能效等诸多领域制定行动计划,把共识转化为举措,争取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也将推动G20成员率先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让巴黎大会的成果尽早得到落实。

  四是谋求转型。有人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减速,G20开始走下坡路。我对此并不认同。因为G20从本质上反映了国际力量对比的现实变化和发展趋势,具有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先天优势,它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同时,G20也需要与时俱进,逐渐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与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杭州峰会有望成为G20转型的新起点。

  有人会问,刚才描述的峰会设想能否真正落地?不可否认,当前世界经济条件下,困难肯定是有的,但G20的使命就是要不负各方期待,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办好杭州峰会并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需要所有成员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此,我们要发扬伙伴精神,保持团结合作,加强政策协调,采取集体行动。我们要拿出决心勇气,勇于探索创新,敢于走出新路。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广纳良言,集众智、聚合力。我们要展现战略视野,努力打造富有全局和长远意义的峰会成果。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支持和帮助下,杭州峰会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我们一定能够为G20合作书写新的传奇,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