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5个词读懂李克强达沃斯致辞——人民网
2015-09-11 04:10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上午出席夏季达沃斯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达沃斯向来政界领袖、商界高管、各界名人云集,而大国领导人的发言更可视为影响本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风向标。

  从经济发展基本面到货币政策,从国际产能合作到金融改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次达沃斯论坛的发言可谓句句干货。人民网记者为您盘点其中5个词,帮您读懂李克强达沃斯致辞。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当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下行的压力,但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作为一个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逐步显现。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和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是一个充满阵痛、十分艰难的过程,这期间经济增长难免有波动起伏,这是调整转型时的一种正常现象,用中医说是“脉象”。近两个月,有的指标出现下滑或波动。但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见效,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在积聚增多,所以有些指标又出现了走强。总的来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可谓“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对经济短期波动,我们也不会掉以轻心。

  “四梁八柱”

  我们说中国经济未来会更好,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有基础、有条件和有动力的。一方面,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观目标而奋斗,这也必将凝聚起社会动员的强大力量。

  “并肩”

  去年,我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建立创投引导基金等。这一系列重大措施,极大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这个热潮正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参与创业创新的,不仅有大学生、农民工、留学归国人员,也有很多企业的科研人员,技术和管理骨干,可以说草根与精英并肩。双创的平台是多样的,不仅有小微企业,很多大企业也纷纷加入创新创业的行列,引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触发了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变革,企业内部员工线上创意有回报、线下岗位有工资,外部创客既参与创新又分享成果,还孵化了一大批小微企业。很多科研机构依托互联网开展协同研发,大大提高了科技创新的效率。

  “聚光”

  目前世界各国处在不同发展阶段,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有效对接各方供给与需求,而且可以用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正在加快发展,对适用的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强劲;不少中等收入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装备与基础设施也需要更新改造。由于受制于资金乃至价格高的制约,有些需求被抑制。从各自的比较优势看,发达国家有关键技术、装备先进,但成套装备和产品因价格较高、销路受限;发展中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但产业、产品多数在低端;中国拥有中端装备产能、性价比高,综合配套和工程建设能力强,外汇储备充裕,但产业需要转型升级。如果开展三方合作,把各自优势结合起来,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提供较高质量的装备和产品,降低建设成本,更好地满足不同国家的需要;也有利于各国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提升产业层次,推动全球产业链高中低端深度融合,具体在微观上说就有更多的合资、合作。这样不仅可以开拓国际市场,也可以拓展中国市场。这就好比凸透镜聚光,把各方供给与需求聚焦,把各方利益交汇,从而凝聚起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

  “同享”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发展于全球化的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面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共同任务,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加强协调。我昨天说了,中国绝不主张打“货币战”,我们讲国际产能合作,难免有竞争,但是如果我们合作起来,合作大于竞争,我们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我们之间的竞争。我们还应该携手推进结构性改革,协力推动完善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包容平衡的增长,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在全球、在世界,大家同享成果,共分一杯羹,共绘世界经济增长新蓝图,共创人类美好新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