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在长春国际产能合作论坛谈中国经济形势
2015-09-01 15:35

  最近一段时期,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也出现波动,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2015年8月31日,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在吉林长春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专门就中国经济形势发表看法。

  张军表示,中国经济仍保持积极向好势头,有巨大的潜力和增长空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上半年经济结构继续改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完成全年就业目标的72%。传统产业增速有所下滑,但新兴和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等行业增长速度超过50%。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很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都将释放新的发展红利。中国经济垮不了!

  张军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些压力,但困难是暂时的。长远看,中国经济的质量会更高,效益会更好。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深化改革开放,致力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出现一些困难,恰恰说明改革是动了真格的。中国经济面对的问题是推进改革进程中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前些天央行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是提高汇率市场化程度、顺应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的合理举措。李克强总理日前明确表示,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有些人只看到人民币短期贬值,借此放大负面影响,忽视长远积极效应,显然不够理性客观,缺乏事实根据。

  张军强调,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需要各方携手共同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顶住压力,采取强有力举措,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即使目前增速有所下降,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如果按年增长率7%算,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发达经济体的3倍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全球最高的。同时,中国也不是救世主,不能把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压在中国一家肩上。当前世界经济出现的诸多问题,根源仍在于发达经济体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自身的问题,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各国应该加强政策协调,同舟共济,切实推进结构改革,共同创造新的增长动力。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同时,只要各国真诚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发掘新的增长动力,我们也有理由对世界经济充满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