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报道
秦刚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3-02-28 21:00

2023年2月27日,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的致辞。

秦刚表示,当前,新冠疫情阴霾未散,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粮食和能源危机、产供链断裂、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国际人权事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如何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如何加强和改进全球人权治理?中国主张:

一是坚持走符合各国实际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各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照搬照抄别国模式只会水土不服,强加于人更会贻害无穷。

二是坚持全面促进和保护各类人权。人权是不可分割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必须同等重视、系统推进。要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人权挑战,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人权诉求。单边强制措施违反国际法,侵害当事国人民基本人权,必须立即无条件取消。

三是坚持国际公平正义。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当人权“判官”,人权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的借口。各国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共同反对有的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反对有的国家无视并无力解决本国国内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到处充当人权“教师爷”,对别国指手画脚。

四是坚持对话合作。人权理事会应成为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政治操弄和阵营对抗的角斗场。人权理事会应坚持联合国会员国主导原则。只有秉持公正、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联合国人权系统才能良好运转,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秦刚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也是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我们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秦刚表示,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不断炒作中国的新疆、西藏事务,企图借此攻击抹黑中国,打压遏制中国发展,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欢迎不带偏见的各国人士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眼见证事实、了解真相。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正处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关于日本政府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事故污染水,秦刚强调,这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关乎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和各国人民健康权。各国应敦促日方正视国际社会合理关切,履行应尽国际义务,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秦刚表示,新的一年,我们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推进全球人权保护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