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杨洁篪国务委员在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闭幕式上的致辞

2015-09-18 18:00

  (2015年9月16日,美国洛杉矶)

  

      

 

 

       尊敬的迪斯先生,

  尊敬的贾塞提市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洛杉矶,出席首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闭幕式。我谨代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对本届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对美方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拜登副总统也将致辞。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应对好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去年11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奥巴马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元首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本届峰会就是落实《联合声明》的重要行动。

  洛杉矶市主动承办了本届峰会,两国地方、企业界、行业专家等约500人出席,反映出中美双方都积极致力于落实《联合声明》、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过去两天,两国城市交流了各自低碳发展的实践和经验,明确提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目标,建立了中美城市低碳合作伙伴关系,为中美两国城市之间开展低碳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两国低碳领域的企业家、行业专家为低碳发展事业交流思想,建言献策,拓展了中美低碳事业发展的社会基础。在两国政府的见证下,双方参会城市共同签署《中美气候领导宣言》等一系列成果文件。

  在这个金秋时节,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结出了新的丰硕果实,也有力推动了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新动力。今年年底,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巴黎举行。国际社会期待中美为巴黎大会的成功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美双方应该以本次峰会成功召开为契机,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谱写国际气候变化合作的新篇章。

  一是拓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对话与合作。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节能和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等政策举措。我们期待两国政府、产业界、学术界以本次峰会为新起点,继续加强在低碳城市建设、低碳技术研发应用、低碳产业发展、碳交易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拓展在页岩气、核电、清洁能源、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新领域的合作,强化中美城市低碳合作伙伴关系,服务两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打造中美合作的新亮点。

  二是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美都是气候变化多边合作进程的重要参与方。中方愿与美方携手合作、各尽所能,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强化国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积极推动各方相向而行,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共同为年底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成功作出贡献。

  三是带动两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气候变化关系到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应对气候变化同样离不开两国民众的参与和支持。中美两国开展气候变化合作,不仅有助于降低气候变化对各自民众造成的风险和威胁,也为两国民众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两国民众将在应对挑战中加深友谊,在交往合作中增进了解。

  女士们,先生们,

  气候变化合作是中美关系蓬勃发展的新亮点,也是中美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生动写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

  再过几天,习近平主席将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将同奥巴马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并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共商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大计。两国民众热切期盼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我此次来洛杉矶虽然行程短暂,但今天上午同贾塞提市长会面时,以及在会场上同美国朋友接触中,都能深深感受到美国各界对习主席访美的欢迎和期待。

  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洛杉矶附近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就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是两国元首着眼二十一世纪的世情、国情和中美关系长远发展共同作出的战略抉择。

  两年多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丰富“早期收获”。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555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1200多亿美元,人员往来近43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中美在应对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协调,无论互信程度还是合作成果都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事实证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对话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过对话沟通妥善处理分歧,中美关系就能持续稳定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美建交36周年。36年来,中美关系虽然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取得历史性发展。今天,中美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不仅攸关两国人民福祉,也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性影响。我相信,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推动两国关系在未来取得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期待下次峰会北京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