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合作
气候合作——中美合作新增长点
2013-04-22 17:30
     来源:新华网
 
     经济大国、能源尤其是煤炭生产消费大国、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如今,同时拥有如此多“大国”头衔的国家不多,美国和中国无疑是最为主要的两个,两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排放量的一半。

  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中美合作领域中,气候能源问题逐渐成为一个新的重点。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访华,其间中美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成立气候变化工作组,推进相关合作。此举获得中美两国知名学者专家的一致称赞。

  给全球做榜样

  “声明清楚地表明,中美两国领导人认可气候变化的科学性,并将这一现象视为可产生巨大后果的威胁,并认可他们各自负有的特殊责任。”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对记者这样说道。

  本次声明高调突出了应对气候变化在两国关系中的作用,许多专家认为,这并非心血来潮。

  “华盛顿和北京都刚刚完成领导层的换届。此时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这一事实,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两国愿意而且准备好就这些重要目标携手工作。”美国进步中心中国能源和气候政策分析师梅拉妮·哈特说。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主任菲娜莫雷认为,“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是对控制气候变化以及成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榜样的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则认为,中美都是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框架中的关键角色。忽略其中任何一方的气候应对方案,都无法使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应对上取得成效。鉴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双方明确加强气候合作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倪峰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已有很多共识,不少活动还与公益性有关。在已具有的全球共识和公益方面进行合作,的确是中美两国合作的一个新增长点,对全球也具有示范作用。

  寻找“利益汇合点”

  俗话说,赢在细节,但中美两国国情不同,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领域的意见和利益也有所区别,两国的气候合作可以做得更实更细吗?

  对此,清华大学气候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认为,中美两国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也都是煤炭开采和使用大国,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很大。加强节能、洁净煤、核电、电动汽车等方面技术研发和应用,鼓励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联盟,既服务于双方企业,造福于两国人民,又有利于中美关系发展。因此中美双方有许多的“利益汇合点”。

  “中美几年前的核能合作就是成功的典范,”齐晔说,但由于国内政治以及与对华政治经济问题,奥巴马在总统第一任期内,对于推动中美气候合作有过起伏。在进入第二任期后,奥巴马政府已经明显意识到应对气候问题的重要性以及与中国进行有关合作的意义。此次双方成立工作组,也意在继续落实更多具体项目。

  “如果新工作组拿出的新行动不仅能削减两国的温室气体排放,还削减像炭黑和汞这样的空气污染物的排放,那将是两国的巨大进展。”哈特对工作组的具体工作充满了期待。

  倪峰认为,与以往中美强调气候合作不同的是,本次声明表明,中美气候合作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合作强度和规模将明显增强。

  李侃如承认,气候变化问题复杂,也是一个政治难题,但就此而言,“联合声明意义特别重大。两国努力建立更有效的合作关系,推进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能够成为美中关系的一个重要支柱。”

  在清洁能源等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密切合作,“将有助于构建中美两国及未来几代人的互信,在两国促进就业并创造巨大商业机会,”两年前美国时任驻华大使洪博培的一番话,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为自身创造发展机会

  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同时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控制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多重压力。美国则面临经济危机带来的减排意愿减弱和新能源投资不足等问题。此时中美的气候合作,对双方是否构成进一步压力?

  事实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对于中国来说,并非仅仅是压力,许多中国学者认为,它也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制约、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如今,二代生物燃料、光伏、风能、电动汽车、节能产品……各类技术突破不断,每一个领域的突破都带动一大批相关行业快速进步,助推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各国对形势的判断、采取的战略和政策,都将影响后危机时代。从这一点讲,中美气候合作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也是同向的。

  对于美国来说,经济长期避实就虚,如何重振经济成为奥巴马的当务之急,就业和商机,一直被美国政要挂在嘴边。可促进减排的新能源领域,被奥巴马政府当作走出危机的重要依托。

  事实上,中美双方都意识到了,必须加强技术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对气候变化问题,中美两国在许多方面是互补的。”李侃如对中美合作做出了总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