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合作
中国首条跨境原油运输管道进口超5000万吨
2013-01-24 18:08

  来源:新华网

     截至2012年末,中国首条跨境原油运输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管输原油累计进口突破5000万吨,今年,这一管道年输油能力还将大幅提高。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自2006年5月中哈原油管道正式通油以来,中国已累计进口管输原油5080万吨,贸易值达328.5亿美元,实征税款363亿元。

  乌鲁木齐海关的统计分析显示,哈萨克斯坦仍是中国管输原油的主要贸易国,2012年中国进口的管输原油全部由国有企业进口,主要流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北京市。

  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首条境外原油运输管道,这条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阿塔苏,经过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口岸进入中国,最后到达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全长1200多公里。

  投入商业运营以来,中哈原油管道进口原油量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西部能源大动脉”。新疆境内的阿拉山口口岸也因此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公路、铁路、原油管道三位一体的国际性大口岸。

  为提高输油能力,今年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工程11号中间泵站将投产运营,中哈原油计量站流量计的改造工程也将完成,届时中哈原油管道的年输油能力还将大幅提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