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出席外空委第66届会议并会见会议主席

2023-05-31 18:00

5月31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出席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第66届会议,代表中方作一般性发言,并会见外空委第66届会议主席、阿联酋外交部负责科技事务的部长助理欧姆兰。

李大使在发言中呼吁各方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外空委在外空全球治理中的主平台作用,维护以《外空条约》为基石的外空国际秩序。李大使介绍了中国空间站、国际月球科研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等航天活动最新情况,强调中国航天事业新的重大进展为各国共享中国航天发展红利提供新的重要机遇。

李大使表示,外空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星辰大海。每当我们仰望星空,就更能够深刻理解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强烈呼吁平衡处理外空安全与和平利用的关系,尊重并确保各国平等享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中方支持上述主张,愿与各方一道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建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外空安全环境,为大力推进人类和平利用外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会见欧姆兰时,李大使积极评价他在主席任期内为推动外空委工作所作努力和贡献,阐述了中方对和平利用外空事务、外空委作用和推进航天国际合作交流的立场。欧姆兰表示高度重视中方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的地位和影响,由衷钦佩中国航天事业巨大成就,热烈祝贺中国神舟十六号发射圆满成功,衷心感谢中方对外空委和主席本人工作支持。双方还就外空委会议有关重要议程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