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在第六次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上的致辞

2023-05-17 23:00

尊敬的章建华局长、盖斯秘书长,各位同事:

很荣幸受邀为第六次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致辞。

盖斯秘书长是疫情之后首位访华的维也纳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曾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多年,是中国的老朋友、好朋友。盖斯先生担任欧佩克秘书长以来,高度重视推动欧佩克及其成员国与对话伙伴国发展关系,领导欧佩克在稳定全球石油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重要努力。

当前,受地区冲突、大国博弈、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困境,能源问题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欧佩克是全球石油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双方加强对话交流不仅符合我们的战略利益,更对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高兴地看到,国家能源局同欧佩克秘书处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特别是2015年恢复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机制以来,双方通过这一平台深入交流,达成共同维护能源市场稳定和能源安全、支持和推动多边主义及全球化趋势等重要共识。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对于能够参与促进中国与欧佩克的务实合作感到高兴,我们愿继续积极参与这一进程,更好发挥桥梁作用。

欧佩克成立的初心就是维护作为石油生产国的主权资源,打破西方国家公司垄断下的不公正石油体系。历史上,欧佩克以石油为武器,积极开展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维护了成员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新形势下,欧佩克及“欧佩克+”本着独立自主和负责任的态度,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际石油市场稳定和能源供应安全,维护成员国及“欧佩克+”机制成员国切身利益。中国高度重视欧佩克,愿在相互尊重、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基础上加强沟通交流和互利合作。

各位同事,

中国正以自己的新发展为世界注入强大的确定性,这将为欧佩克及其成员国带来三大机遇:

首先是中国经济复苏和发展带来的机遇。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经济发展开局良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1/3。随着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必将为国际能源市场注入更多信心和发展动力。

第二是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机遇。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将能源安全作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一战略与欧佩克确保全球能源供应安全、维持国际石油价格稳定、倡导平衡包容的能源转型等立场理念很相契合,这将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潜力。

第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的机遇。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反映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诉求,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中国愿与欧佩克及各成员国携手合作,积极致力于互利共赢,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

我相信,中国—欧佩克合作大有可为。让我们团结再出发,一起向未来,积极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预祝本次对话和盖斯秘书长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