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向国际社会介绍枪支管控成功经验
2023-05-03 23:00

5月3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枪支问题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维也纳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马升琨应邀代表亚太地区国家发言,全面介绍中国在枪支管控领域取得的成就及经验做法,表明中方愿与各方开展务实合作、严格管控枪支及其零部件非法跨境流动的诚意和决心。

马升琨表示,当前国际控枪形势严峻复杂,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平民甚至妇女、学生、儿童等弱势群体伤亡居高不下。大量枪支流入冲突地区,增加了非法转让和转用风险。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各国加强跨部门协调,提高枪支管理水平,更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挑战。

马升琨指出,中国政府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严管严控枪支,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控枪道路。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涉枪暴力犯罪案件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马升琨表示,中国的控枪成就与以下努力密不可分。一是完善涉枪法律法规,为严管严控枪支、严打各类涉枪犯罪提供了坚实法律保障。二是建立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三是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坚持标本兼治、多方施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四是深入参与国际合作,认真履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严格执行军品出口管理,与各国有关部门及国际组织密切合作。

马升琨强调,中方支持各国在打击涉枪犯罪方面加强跨部门协调和国际合作,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共筑安全领域命运共同体。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各方交流合作,严格管控枪支及其零部件非法跨境流动,积极开展相关国际合作,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做出更大贡献。中方呼吁枪支暴力事件频发的国家切实履行国际责任,加强枪支管控,尽快加入《枪支议定书》。


《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所附《枪支议定书》于2001年通过、2005年生效,迄有122个缔约国。去年9月,中方宣布启动《枪支议定书》国内批准程序,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批约相关法律程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