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曾伟雄在第66届麻委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3-03-13 23:00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充分肯定麻委会、毒罪办及麻管局、世卫组织为应对毒品威胁、保障公共健康和福祉所做的工作,赞赏麻委会及各国际组织在推动履行三项国际禁毒公约、实现其宗旨和目标方面付出的努力。

2022年是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政府展开了全面的毒品治理工作,中国毒情形势持续向好的局面得到巩固,为国际禁毒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2022年,中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较2017年下降75%,吸毒人数下降56%,新发现吸毒人数下降79.9%,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数量增长超过1倍;公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连续两年达到96%以上。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为全面恢复和推进毒品治理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球毒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制贩毒品犯罪活动反弹风险上升,非列管化学品流失问题突出,以新精神活性物质为代表的新型毒品蔓延加快,禁毒工作面临诸多新的风险挑战。中方倡导国际社会坚持责任共担、团结合作,坚定支持联合国三项禁毒公约,维护国际禁毒体制,支持麻委会工作,认真履行公约义务和政府承诺,共同应对毒品问题带来的挑战,推动构建不受毒品危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应首先立足于解决自身突出毒品问题,而非一味向他国强加义务,滥用制裁等“长臂管辖”手段“甩锅”推责。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全面综合平衡应对毒品问题,助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坚决反对毒品合法化。准确把握当前毒情形势发展变化,打防管控教一体推进,有效防控毒品问题反弹。尤其是毒品消费国,应大力减少毒品需求。坚持守正创新、互学互鉴,以开放、包容、共享的态度,尊重各国探索符合国情的毒品治理模式,鼓励探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治理毒品问题,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全球毒品共治、促进世界安全稳定、保障人类健康福祉而团结奋斗。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1993年,为应对“金三角”地区毒品问题,有关各方建立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机制。30年来,机制为提高区域各国毒品治理能力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务实成效。今年,中方将举行机制建立30周年签约方部长级会议,协商共同应对当前突出毒品问题,进一步维护区域安全稳定。我代表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更多关注本区域毒情形势,支持各方推进区域毒品共治。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