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成员国共同开发可持续、惠民生核能核技术项目
2023-03-07 23:00

3月7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机构”)3月理事会上,积极评价机构在在核能、核科技应用领域所做努力以及中国与机构卓有成效合作,并表示要与机构和成员国共同努力,继续深化相关合作。

刘敬积极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坚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大力推动核能与核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当前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5700万千瓦,2022年又创纪录核准10台新建核电机组,在建机组达到22台,规模全球领先。同时,核科技研发、应用也取得积极进展,高温气冷堆达到满功率运行、核能社区供热发展迅速、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建设进展顺利、核聚变试验装置和设备制造取得突破、医用同位素生产设施建设迈开步伐。

刘敬指出,中国与机构合作设立的多个协作中心高效运作,发挥了重要的核科技攻关作用。后续将在年内启动实施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二期项目,为支持发展中国家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刘敬强调,中方将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机构和成员国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为各国共享核能发展红利,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