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解决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的努力
2023-03-06 19:33

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理事会开幕。中国新任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李松大使在会上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指出中方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成员国密切合作,促进两大倡议落地生根、造福人类。李松并介绍了中方在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支持维护和平核设施安全等问题上的立场主张。

李松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推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重要作用,多年来与机构和各成员国密切合作,共同为促进核能和核科学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应用作出重要贡献。李松强调,核能与核科技的广泛应用与全球发展、安全事业息息相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旨在加快落实2030 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因应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上述两大倡议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促进发展和确保全球核安全领域的职责使命高度契合。中国愿与机构加强合作,共同丰富两大倡议的实践内涵,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松介绍了中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主张,指出中方反对武装攻击和平核设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和平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决定通过机构向乌克兰核安全核安保技术援助项目捐款20万欧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机构和总干事致力于解决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的积极努力。

李松强调,中方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成员国在维也纳多边平台积极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沟通、通力合作,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