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60届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23-02-13 17:00

主席先生,

感谢您和您的团队为此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支持主席的工作,积极参与大会的各项活动。预祝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22年,中国主要空间活动,共完成64次发射任务,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嫦娥四号任务首次获得月球表面的宇宙线通量和能谱;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发现新的月球矿物嫦娥石;“祝融号”于火星次表层发现历史上大规模水活动的证据;夸父一号太阳天文台卫星获得中国首幅太阳硬X射线图像;“羲和”号卫星首次获取太阳Hα谱线、SiI(硅一)谱线和FeI(铁一)谱线精细结构;“悟空”暗物质卫星实现对宇宙射线中的次级/原初粒子比例进行精确测量;“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再次刷新直接测量宇宙最强磁场纪录。

2022年,中国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中国同外空司联合主办“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月球和深空探测会议”,发布《中国航天推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的行动声明》和《海南倡议》;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推动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成立,启动金砖国家卫星星座数据交换和应用;举办中国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合作机遇展望全球网络论坛,推动月球和深空领域国际合作;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空间气候观测平台(SCO)协定,推动SCO最佳实践活动;发射中学生科普卫星,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中学生广泛参与相关活动;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招收留学研究生15人,毕业留学生10名,成功举办第三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活动和南非中国卫星导航及遥感应用培训班。

在双边合作方面,中国与俄罗斯签署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政府间协定;启动与巴西航天合作计划编制工作,明确开展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5、06星的研制;举办中国-阿根廷航天合作论坛,签署中阿航天合作大纲;与巴基斯坦签署嫦娥六号任务搭载合作谅解备忘录;举办中法海洋卫星在轨运行四周年庆祝活动,完成中法海洋卫星延寿换函;与美国推进火星探测器轨道数据交换工作。

2022年,在空间应用方面,中国积极响应空间与重大灾害宪章(CHARTER)工作机制,为国内外灾害提供卫星应急监测服务,及时响应各类应急需求,完成应对全球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洪涝灾害、极端天气以及各类次生灾害的信息保障;中国卫星通信广播累计为国内农村及边远地区的1.4亿多户家庭提供卫星电视直播服务;北斗系统持续提升服务性能,深化国际合作,拓展全球应用。

2022年,中国政府发布第五部航天白皮书《中国的航天》,全面介绍中国航天政策;向国际社会发布了《月球样品国际合作细则》《国家民用卫星遥感数据国际合作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文件,积极推动月球探测领域、遥感数据领域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承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原则,与各国广泛开展航天国际交流合作,使航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科技进步、经济和社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