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维也纳代表团胡镔参赞在国际反腐败学院第十一届缔约方会议上的发言
2022-12-01 00:37

2022年11月28日,常驻维也纳代表团胡镔参赞在国际反腐败学院第十一届缔约方会议上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很高兴参加本届国际反腐败学院缔约方会议。首先,中国代表团对主席团的当选表示祝贺,并对学院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腐败危害可持续发展和公平正义,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主席在报告中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合作,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4年至2021年,中国追回外逃人员9936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2570人,追回赃款382.66亿元。今年7月,中国主办金砖国家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推动各方一致通过《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引导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朝务实方向发展。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反腐败国际合作十分重要,二十国集团成员要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不要成为腐败分子和资产的‘避风港’”,引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公平正义、尊重差异、合作共赢、信守承诺原则,积极开展反腐败务实合作,拒绝为任何腐败分子和资产提供避风港,共同推进全球反腐败治理。

    各位同事,

学院是目前唯一专事反腐败教育、研究和培训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推动国际社会落实《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大会反腐败问题特别会议政治宣言,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政府和中国国家监委坚定支持和参与学院工作,履行缔约方责任和义务。中国自2017年以来每年向学院提供自愿捐款,并将继续为学院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中方呼吁各缔约方为学院行稳致远提供支持。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