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昶参赞在联合国工发组织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关于第三个非洲工业发展十年议题的发言

2022-11-28 23:41

2022年11月22日,常驻维也纳代表团王昶参赞在联合国工发组织理事会第50届会议“第三个非洲工业发展十年”议题下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中方同意摩洛哥大使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并愿做以下国别发言。

中方感谢总干事的《第三个非洲工业发展十年的报告》。通过该报告,我们高兴地看到,工发组织在对非洲的技术援助以及与联合国机构及其他利益攸关方的合作方面取得一系列新进展。目前,非洲的国家伙伴关系方案(PCP)总数已达 10 个,尤其是埃塞俄比亚、埃及、摩洛哥等国的PCP已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支持工发组织继续实施国家伙伴关系方案,以此带动整个非洲大陆的工业发展。

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工发组织实施“第三个非洲工业化十年”(IDDA3)。中方为IDDA3秘书处的人员配置做出积极贡献,并支持非洲开展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中方还为即将召开的非盟工业化和经济多样化首脑峰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中方愿继续与工发组织密切合作,为实施“第三个非洲工业发展十年”做出更多贡献。

当前,帮助非洲各国加快疫后经济复苏、实现包容及可持续工业发展是中非合作的重点。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宣布启动中国对非合作“九项工程”, 涉及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等领域。中国愿同非方一道落实好“九项工程”, 促进中非合作不断提质增效,更多惠及中非28亿人民。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