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王昶参赞在联合国工发组织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关于工发组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议题的发言
2022-11-28 23:48

2022年11月22日,常驻维也纳代表团王昶参赞在联合国工发组织理事会第50届会议“工发组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议题下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工发组织为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的积极贡献,包括持续开展工业政策咨询与研究、扩大与国际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的合作、实施国家伙伴关系方案等。

近年来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在全球范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目的,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把发展问题摆到全球合作议程的中心位置,推动国际社会切实重视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和全球发展的新形势,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共识、动员资源、采取行动、形成合力。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表示,中国将采取以下务实举措,继续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一是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以支持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合作。40亿美元规模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重点投向减贫、抗疫、粮食安全、绿色发展等领域,我们欢迎各国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提出项目申请。

二是同各方携手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动员发展资源,深化全球减贫脱贫合作,提升粮食生产和供应能力;构建全球清洁能源伙伴关系;加强疫苗创新研发和联合生产;加快工业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时代互联互通。

三是搭建国际发展知识经验交流平台,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互学互鉴;举办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共同发起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汇聚最广泛力量。

中方将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引,继续坚定支持工发组织的有关活动,为早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