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昶参赞在联合国工发组织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关于总干事2021年报告议题的发言

2022-11-28 23:08

2022年11月21日,常驻维也纳代表团王昶参赞在联合国工发组织理事会第50届会议“总干事2021年报告”议题下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首先,中方祝贺您当选本届工发理事会主席,相信在您的带领下,本次会议一定会圆满成功。我们也祝贺当选的其他主席团成员。中方将全力支持本届主席团工作。在此,我们特别感谢上届会议主席、波兰大使Krois女士和主席团其他成员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2021年至2022年期间,工发组织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大力开展技术合作、政策咨询和能力建设,为成员国提高经济竞争力、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工发组织的合作。去年以来,中方与工发组织携手成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合作项目和重要活动,包括新冠疫情应急援助、促进非洲农产工业园区建设、建立北京国际氢能中心、举办“城市之桥”论坛、推进工发组织南南合作和三方工业合作等。此外,国家伙伴关系方案在13个国家实施并取得丰硕成果。今年11月,穆勒总干事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言,同时,工发组织积极参加进博会线上国家展,并与中国政府联合举办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

中方赞赏穆勒总干事向成员国通报任命三名副总干事。中方认为这一任命可以增强工发组织秘书处的管理效率,有利于秘书处更有成效地为成员国提供服务。在穆勒总干事的领导下,工发组织总部今年进行了机构改革,中方祝贺这一改革的基本完成。我们希望,工发组织继续做好改革后续工作,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技术合作执行率,拓展伙伴关系和融资渠道,以更好履行其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的使命。中方希望秘书处在今后新的管理层领导下,能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能,为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共产党近期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去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

中方将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引,继续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加强与工发组织合作,并致力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为早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