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能以任何方式和任何借口卷入美英澳的核扩散行径

2022-11-19 02:17

去年9月,美英澳三国宣布启动核潜艇合作,国际社会针对三国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等一系列问题表达了严重关切。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赤裸裸的核扩散,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严峻防扩散挑战,必须妥善应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能以任何方式和任何借口卷入美英澳的核扩散行径。

防扩散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除和平利用核能之外的一项重要职能。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3条,无核武器缔约国须按照机构《规约》及机构保障监督制度,与机构谈判签署全面保障监督协定(CSA)及各项保障措施,以防止将核能从和平用途转用于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据此,NPT不仅从法律上赋予了机构防扩散职能,而且通过机构的保障监督制度就实施防扩散目标作出了机制性安排。

维护NPT、履行防扩散职能和不推进任何军事目的是机构成立的初衷和安身立命之本,必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坚持机构防扩散职能,就是在维护NPT、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在当前国际防扩散体系不断面临新风险和新挑战的形势下,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因此,机构绝不能以任何方式和任何借口卷入任何核扩散行径。

鉴于三国核潜艇合作的本质是核扩散行为,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CSA)、特别是其第14条(例外条款),不适用于三国核潜艇合作这种核扩散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