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二十大为全球核能和平利用事业提供发展机遇

2022-11-16 22:35

11月16日上午,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理事会,宣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重要成果,介绍大会为全球核能和平利用事业提供发展机遇。

王群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个月胜利召开,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和各国际组织的友好合作具有深远意义。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群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大特色:一是人口规模巨大,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从中国式现代化中,可以看出和平与发展是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外交战略的出发点,这与机构“原子用于和平”“防止核扩散”的宗旨理念相通。

中国的发展战略,是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同时,加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此,中国将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优化,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中国的外交战略,是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中国将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王群最后强调,大会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同机构的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常驻团将切实落实大会精神,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重要依托,继续深化与机构和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持续加强核技术和平利用、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提升核安全水平、推动清洁绿色低碳能源健康发展;同时,有效应对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威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中方愿与各成员国携手利用机构平台,交流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为增进世界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