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维也纳代表团胡镔参赞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第十一届缔约方会议上关于各类新型跨国有组织犯罪议题的发言

2022-10-28 05:51

2022年10月19日,常驻维也纳代表团胡镔参赞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第十一届缔约方会议各类新型跨国有组织犯罪议题议题下发言。全文如下:

当前,跨国有组织犯罪呈现一系列新趋势、新挑战。对此,各国必须践行多边主义,在联合国平台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联合国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公约谈判是当前联合国平台的一项重要进程。今年以来,联合国打击网络犯罪公约特委会召开三次谈判会议并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对特委会主席的有力领导和各国的建设性讨论表示赞赏。下阶段,特委会将围绕主席提出的公约谈判案文开展讨论。我们期待特委会主席尽快拿出一份平衡务实的案文,为各国开展深入务实讨论打好基础。

网络犯罪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愿重申,有关公约谈判应立足当今犯罪与信息和通信技术深度融合的现状,立足各国打击有关犯罪的实践,同时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我们期待与各国一道,继续支持打击网络犯罪公约特委会主席工作,推动如期谈成公约,为强化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提供务实有效的全球性法律框架。

与环境问题相关的犯罪不仅危害生物多样性,也影响人类安全、公共卫生和粮食安全。面对此类犯罪带来的全球性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切实履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国际公约责任,不断加强与联合国毒罪办、国际刑警组织等合作交流,积极参与打击此类犯罪国际联合行动。

疫情形势下,药品造假行为与互联网的结合日益紧密,既降低了相关犯罪的成本和风险,也增加了执法部门发现打击的难度。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涉疫犯罪工作,重点针对制售假药劣药、防疫物资等犯罪重拳出击,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中国执法部门部署开展“昆仑”专项行动,推动源头治理,成功侦破一批刑事案件。积极参加国际刑警组织打击制售假药“盘古”行动,参与世界海关组织的打击非法防疫物资跨境流通“阻止”行动,与各国执法部门建立良好执法合作关系,就推动多边执法协作保持经常性对话沟通,跨境联合执法战果丰硕,为维护全球防疫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中方呼吁各国加强预防和惩治新型跨国有组织犯罪国际交流对话,充分利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等现有法律框架,加强双边、多边司法执法合作,特别是充分运用引渡和司法协助手段,依法打击各类新型跨国有组织犯罪,推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