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维也纳代表团胡镔参赞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第十一届缔约方会议上关于公约履约议题的发言

2022-10-27 05:51

2022年10月18日,常驻维也纳代表团胡镔参赞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第十一届缔约方会议公约履约及履约审议机制议题下发言。全文如下:

中国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重要参与方和忠实践行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跨国犯罪,致力于全面、认真地履行公约义务,在公约框架下与各缔约国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合作。

中国执法机关对跨国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和高压严打态势,针对不同领域犯罪特点和跨国犯罪新趋势,组建专业警种,强化打击力度,持续推进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重大跨国有组织犯罪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态势。例如,在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方面,2021年以来,共组织对千余个重大地下钱庄犯罪网络开展打击,摧毁境外犯罪团伙在我国境内犯罪网络。在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立案侦办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案件3.54万起,打掉资金链、技术链、推广链、物料链、人员链等犯罪团伙1.25万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9万余人。在打击走私枪弹犯罪方面,案发数量降至历史最低点,立案44起,同比下降18.5%,缴获枪支712支。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侦破案件4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00余名,追缴涉案文物9.3万件。在打击贩运人口犯罪方面,2021年以来,与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及美、俄、澳、英等20余个国家加强反拐等领域合作,处理涉外拐卖、性侵违法犯罪案件及线索152起。

中国政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合整治等工作机制,深化各部门协同配合。在法律体系建设方面,修订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包括《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刑法修正案(十一)》《药品管理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为有效打击相关犯罪提供法律支撑。在机制平台建设方面,专门开设运行网络犯罪举报平台,建立警方与互联网接入服务商、重点网络管理人员之间24小时热线联络机制,形成多部门参与高效工作体系。

中国政府积极与各缔约国开展双多边合作。在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等多边框架下深入开展执法合作交流,派员参加《联合国打击贩运人口全球行动计划》视频会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常委会等国际会议,及时交流跨国有组织犯罪趋势特点和有关动向。依托双多边渠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案件线索核查,积极提供培训、资金和技术支持,介绍中方打击举措及工作成效,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升打击侦办效果。

中方高度赞赏毒罪办秘书处和专家组为履约审议机制建立所做的大量工作。《公约》履约审议机制已开始运作,中方同时作为审议国和被审议国正积极推进有关工作。中方认为,履约审议机制必须坚持政府间进程性质、主权平等与不干涉内政、非政治化、非对抗性、不搞排名等重要原则,确保履约审议机制健康持续运作。非政府组织等应严格依据《公约》及《议事规则》相关规定参与《公约》工作,缔约国有依据《公约》和《议事规则》反对相关非政府组织与会的权利,且此种权利应被尊重和认真对待。注意到《公约》履约审议进程因各种原因进展较为缓慢,建议各方加强沟通合作,务实解决问题,对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反对违反《公约》履约审议机制有关原则,对各国参与审议机制搞曝光、搞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