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就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核保障决议相关修正案的解释性发言

2022-10-01 05:31

主席先生:

本次大会的核保障决议本应例行协商一致通过,但在磋商中却出现空前激烈的争议和交锋,这在历次大会上都是不多见的。上述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美英澳三国企图强行在上述决议中塞入三段实质性内容,刻意模糊和混淆一国主权范围内的“海军动力堆”问题与三国核潜艇合作核扩散行径所涉“海军动力堆”问题的区别,企图利用核保障决议“借船出海”,为其核潜艇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行径的“合法性”背书。对此,中方出于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维护机构《规约》、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的考虑,提出了相关对冲案文。

中方坚信,无论三国采用何种手段和伎俩,都无法动摇NPT作为国际防扩散体系的基石地位,无法胁迫机构参与核扩散行径和推进军事目的的活动,无法绑架机构秘书处达成有利于三国的保障监督方案,无法阻挡已五次在机构理事会协商一致达成的政府间审议进程。

中方再次强调,三国企图通过案文将其核潜艇合作的“合法性”强加给全部机构成员国,这种做法不得人心,注定失败。惟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规则底线、坚持政府间进程、坚持求同存异,才是解决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人间正道。

鉴于三国已撤回相关决议修正案,中方决定不再就核保障决议提出修正案,支持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该决议草案。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