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就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2023年预算决议的解释性发言

2022-10-01 05:04

主席先生:

中方愿就本届大会拟通过的2023年经常预算拨款决议阐明以下立场。

首先,中方一如既往支持此次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相关预算决议。预算问题直接关系到机构能否正常履行职能,对机构的运转、发挥作用至关重要,犹如空气,须臾不可离开。中方作为机构第二大会费国,将继续支持机构秘书处工作,支持机构《规约》有关“对世界和平、健康及繁荣作出贡献”的宗旨,并将继续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为实现上述宗旨发挥应有作用。

其次,从此次大会磋商和讨论情况看,在预算决议问题上,各方的争论焦点在于是否提及《规约》宗旨的措辞。这本不应该成为什么问题。不论此次大会能否通过相关决议,机构都应按《规约》宗旨行事。这是机构能否履行其防扩散职能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

中方认为,这一问题的本质,在于要不要坚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国际防扩散体系的基石作用;要不要坚持《规约》明确的相关规定;要不要坚持机构秘书处及总干事应履行的防扩散和保障监督职责。

中方认为,预算使用问题直接关系到机构的政治方向,是一个本质问题,更是一个原则问题,不能有丝毫的含糊。中方主张严格按照《规约》要求,特别是《规约》第2条、第12条的要求开展活动并相应使用预算,不能以任何方式参与“推进任何军事目的”的活动,更不能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核扩散行径。

中方愿强调,无论此次大会是否通过相关决议,机构总干事和秘书处都要向成员国报告预算使用情况,详细说明相关预算的使用是否符合NPT有关规定及机构《规约》,特别是《规约》第2条、第12条有关要求。这也是总干事和秘书处履行《规约》义务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要求将上述发言及立场记录在案。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