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王群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其他事项”议题下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的回应
2022-06-14 23:23

主席先生,

关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中方已在相关单独正式议题下详细阐明了立场。针对有的国家在本议题下的发言,中方愿作以下简要回应:

第一,三国发言避重就轻,始终没有回答国际社会和机构广大成员国对三国核潜艇合作提出的实质性问题,始终回避三国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这一本质。这恰恰印证了三国仍在刻意隐瞒其核武器材料转让信息。对此,机构必须继续保持相关政府间讨论进程,特别是通过常设议题及特别委员会等形式,由成员国共同探讨解决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并据此向机构理事会和大会提交建议报告。在各方达成共识前,三国不应开展核潜艇合作。

第二,三国必须切实履行其保障监督法律义务,按照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要求,及时、全面向机构秘书处申报三国核潜艇合作各阶段情况。否则,势必影响机构秘书处和总干事履行其《规约》义务。总干事在《2021年保障执行情况报告》中也就此对三国进行了提醒和督促。

第三,我们再次敦促三国停止违法行为、改弦更张,不要在核扩散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要成为全球防扩散体系的破坏者,不要走到国际社会和机构全体成员国的对立面。同时,我们呼吁机构广大成员国继续密切关注三国核潜艇合作动向,积极参与相关讨论进程,以实际行动共同捍卫NPT,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