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关于2021年技术合作报告的发言

2022-06-07 15:13

尊敬的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读了载于G0V/2022/19号文件的机构《2021技术合作报告》,感谢秘书处就本报告所做的吹风,赞成尊敬的摩洛哥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2021年,机构秘书处特别是技术合作司在刘华副总千事带领下,继续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因素,不断加强与成员国沟通并采取各种措施,推动技术合作项目的有效实施,项目执行率达到84.1%,保持较高水平,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同时注意到,因受疫情影响,机构技合项目中用于成员国科访、进修、技术交流等方面的资源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设备采购的比例有所增加,长此以往会对机构技合活动产生不良影响,希望秘书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应对措施,不断提高技术合作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技术合作项目执行效率和效果,为成员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技术合作是机构帮助成员国推动核能发展、核技术应用,进而促进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和平台。技术合作资金是机构开展技合活动的主要资源保障,应确保其充足、有保障、可预见。中方高兴地注意到,机构2021年的技合资金捐款到达率达95.2%,创下10年来历史第二高点,充分显示了成员国对机构技术合作活动的高度重视。

中方也注意到,随着成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需求,大量的无资金来源的“脚注A”项目在不断增加,且这种趋势未能得到有效改变。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呼吁所有成员国切实履行对技合活动的政治承诺,及时足额缴纳技合资金捐款和国家参项费,确保机构技合活动资金充足、有保障、可预见。同时,希望秘书处加强寻求和建立伙伴关系,不断拓宽包括实物捐助在内的融资渠道,妥善解决机构技术合作资源不足问题,并保持机构促进性活动和非促进性活动之间适当平衡。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机构技术合作,是技合活动的坚定支持、积极参与和重要贡献者。2021年,中国向机构技合资金缴纳的分摊额超过1000万欧元,占比达11.6%,位居成员国第二位。此外,机构技合司亚太处与清华大学核工程和管理国际硕士项目(TUNEM)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后将接受更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通过技术合作渠道来华攻读核工程管理硕士学位。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自2017年设立以来,已经为来自亚洲、非洲、美洲地区近30个国家培养了近200名硕士和博士,其中通过机构技术合作渠道共推荐了近40名学员,为相关国家核工程领域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机构的技术合作活动,通过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以及与机构合作成立的协作中心等资源平台,与各成员国分享核能发展、核安全与安保、核技术在农业、工业、健康、环境等领域应用经验,共同为推动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在发表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载于G0V/2022/19号文件的机构《2021技术合作报告》。

谢谢主席先生。